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孩子是鏡子

在整理檔案時發現了這一篇在幾個月前打的稿子,我在部落格裏上上下下找了幾回都沒看到,所以決定把它放上來。如果不小心重覆刊登了,敬請見諒啊!

早晨,先生和我因為一些生活瑣事有點意見不和,兩人一來一往地「討論」了一陣子,由於都是陳年老套沒啥新意再說下去也不會有什麼結果,最後仍然是不了了之,可是妹妹都看在眼裏了。

後來爹地和妹妹先下樓去,我隱隱約約聽到他們兩個在樓下有一點對話,討論喜歡不喜歡的問題,過了一會兒妹妹上樓來報告:「我跟爹地說我不喜歡爹地,爹地說他不喜歡我,我就說我不喜歡爹地!」過去妹妹聽到我們兩個大聲討論,她都會以老師的口氣糾正我們:「Guys, don’t fight! 「我們沒有fight我們只是在討論。」「 Yes, you guys are fighting. Don’t fight! 」而今天,她似乎開始選邊站了。

我聽到後對妹妹說:「妹妹,你為什麼說你不喜歡爹地呢?爹地那麼愛你,你這樣說他會很難過的。。。你好乖去跟爹地說sorry。」
「我不要跟爹地說sorry。。。」她嘟著嘴跟我一起下樓,雖然不願意道歉,但是後來還是不甘不願地說了一句:「爹地sorry! 」
「你為什麼跟爹地說sorry?因為你說不喜歡爹地嗎? 」爹地問。
「是。。。」
「你這樣說別人會很難過,知道嗎?以後不要再這樣說了,OK?」
「OK.」

等到我們準備好要出門時,我走到爹地面前給他一個擁抱,順便向他為了早晨的不愉快道歉:「爹地,好了,不要生氣了,對不起啦。」妹妹在旁邊看到了,忽然之間她的兩眼都紅了,淚水在眼眶裏頭打轉,然後用一種楚楚可憐的聲音說:「爹地,sorry... 」這是她發自内心深處的歉意,我趕緊走過去把她抱起來交給爹地,讓爹地好好地抱抱親親她,她這才破涕爲笑。

大人的一舉一動,孩子都看在眼裏,我們的言語舉動感情思想都不斷地影響他們,我也經常可以在妹妹身上看到我語氣行為的反射,有時還真令我汗顔。在相機和鏡子前面,我們總是擺出最美的儀態,在孩子面前,更應該如此。



妹妹受了爹地的熏陶,常常走到某個地方就停下來說:「我們在這裡照張相好不好?」這張是在Sequium,WA的一個薰衣草花園前擺的po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