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甲溝炎

前天晚上帶妹妹出去吃飯,飯前帶她去洗手時,我看到她左手大拇指的指甲邊上有一小塊黃綠色的區域,原先還以為是粘在手上的playdoh於是想把它洗掉,這時她開始叫我不要碰,仔細一看,原來那不是髒,再繼續查看她發紅的手指頭我才發現,她的指甲發炎了!實在不明白這是什麼時候發生的,前一天晚上才檢查過她的指甲,當時並沒有發現任何異狀的。

這個發現讓我食不下咽,但是看她仍然大口吃麵,所以我猜那大概不是很痛,只有被壓迫的時候才會不舒服。我一邊吃飯一邊告訴她回家後我要幫她處理一下,免得越來越厲害,她當然開口反對。於是我使出恐嚇的手段,我說:「妹妹,如果你不讓媽咪幫你消毒,那我就得帶你去看醫生了。」
「我不要看醫生!」
「那你要乖乖讓媽咪幫你弄哦?如果不弄好的話,會越來越嚴重,太厲害的話,就要把指頭剪掉。。。」我想我是說得太過火了,但是我腦子裏想到了蜂窩性組織炎。
「好,媽咪你幫我弄。」

回到家後,她乖乖地跟著我上樓,把家用急救箱拿出來準備好。她很好奇地把箱子打開來,看看裏頭有什麼。我還在浴室裏洗手時,耳邊傳來她快要哭出來的聲音:「我不要把指頭剪掉!」
「沒有啊,現在只是要幫你擦藥。」
「可是裏面有scissors。。。」原來她是看到了那把藥用剪刀,聯想到了我先前說的話。我忍不住笑了出來,但是也覺得很抱歉,我真的把她嚇到了。

在開始「手術」之前,我先拍照存証以備將來需要。我左手抓著她的手,右手拿著照相機,用嘴巴咬著小LED燈的掛柄,很努力地想找個好角度來拍照。這時她說話了:「媽咪,我也要咬那個燈!」
「妹妹,媽咪是要幫你照相,沒有手了只好用嘴巴咬,這個不是什麼好玩的,不要學啦。」
這個小妮子,看她自己左手被我握著,靈機一動,右手趕快抓起一個東西,然後說:「我也沒有手了!」意思就是說,我也得用嘴巴咬!
面對這麼堅持的小朋友,只好也讓她試試,最後她還真的幫我也照了一張指甲的照片。

接著我拿出消毒紙,把針跟指甲剪都先擦拭一遍,消毒了她的指頭,開始用針輕輕地挑化膿部份的皮膚,這時她還回答不痛。後來我稍微用力一壓,一球的膿就從指縫邊上跳出來了,伴隨著的是她哇哇大哭的聲音。

這張照片由於她哭得厲害晃動了,所以拍不清楚。

她眼淚啪噠啪噠地掉,邊哭邊嚷:「好痛,好痛,媽咪抱抱!」看她那個樣子真的好心疼,但是不弄乾淨還是會發,我一邊安慰一邊鼓勵,手上繼續幫她擦擦按按,她的眼淚和抱抱的呼求,幾分鐘以後跟著我的手術完畢才停下來。幫她擦完消炎藥膏以後,她跳到我身上,緊緊地抓著我,讓我揉她的頭髮輕拍她的背。一分鐘以後,她恢復了笑容,回去繼續研究那些急救箱裏的東西。

晚上趁她睡覺時,我又檢查了她的手指頭,發現還是有一點出水,於是又幫她稍微處理了一下,並再度擦上藥膏。隔天檢查,已經不再發紅了,看來我這個赤腳醫生的簡單手術是發生功效了。

甲溝炎的發生有很多原因,不小心受傷,不良的修指甲方式,指甲嵌入,鞋子擠壓,甚至咬指甲的習慣等等,都會造成感染。自己在家處理時,一定要注意消毒與清潔,若是不確定能做好消毒的工作,最好是讓醫生處理以免造成更嚴重的感染。

我利用這個機會重申了聽父母的話的重要性,順便把這次的發炎歸咎於她咬指甲的習慣,希望她能藉著這個事件因禍得福,從此改掉這個惱人的毛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