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妹妹會說話 Kayla's speaking ability

許多人告訴我恩恩的語言能力發展比一般的孩子快,到現在我才真正覺得,這可能性很大喲!

上了五個月的托兒所,恩恩從一個完全中文的環境轉換到英語的世界裏,起初她還企圖用中文和老師們溝通,後來她大概認識到這一條路是行不通的,於是努力學習用英文交談。現在我們在家裏常會聽到她用英文表達她的想法,雖然聽得出來她是模仿老師們的口氣,但是她用的時間場合都很貼切。比如說,媽咪打噴嚏了,她會說:「Bless you!」她還知道:「媽咪打哈欠。」聽到一些不尋常的動靜,會問我們:「What happened? Are you ok? 」 有時再加上一句:「Be careful!」 早上起床後想看電視,她會問:「Remote呢?Remote 不見了! Oh my goodness! 」

我最近幫她在iPad2上裝了一些啓發幼兒智力和學習的遊戲,她好喜歡聽裏頭的一些兒歌,三不五時就點進去聽歌。有一天她反複地聽了Landon Bridge那首歌幾次以後,轉過頭來問我:「沒有lock her up?」我起初不懂她在問什麼,直到我把那首歌仔細地再聽了一遍後才發現,這個版本真的沒有lock her up!原來細心的她發現歌詞和她過去常聽的兒歌CD裏的不同,才對我發出疑問。我告訴她,這iPad裏的沒有lock her up,CD 裏才有。後來她每次聽那首歌,都會提醒我:「這個有falling down沒有lock her up。」後來再次聽CD 時,她高興地對我說:「這個有lock her up。」 我想她大概是喜歡那種發出lock her up聲音的那種韻律和感覺吧。

前幾天一個daycare的學生家長告訴我,有一天妹妹指著她的眼睛對她老師說:「Miss Monica, her eyes are blue! 」把她嚇了一大跳。恩恩daycare的兩位老師都是西班牙語裔的,其中一位老師在一旁補充說,她們發現妹妹會從她們彼此間的交談中學一兩個西班牙字,所以成為她們重點栽培的對象。那天送她到daycare 去,老師把她抱過去時,對她說:「Beso!」妹妹就把臉湊過去,在她臉頰上來一個kiss,我這才知道西班牙語的kiss 怎麼說。接她回家時,她除了跟老師拜拜以外,還會說:「Te quiero mucho(I like you very much)!」有時唱歌自娛,她會唱:「Rojo red rojo red, azul blue azul blue。。。」

睡覺前,妹妹邊關上iPad邊說:「還沒看電視咧,遙控呢?」口氣老到的好像我們天天看電視一樣。在外頭遇到一些認識不認識的人,她會向人揮手問候:「Hi, how are you? 」朋友來家裏玩,回家前妹妹會要求要握握手,好客的她還不忘提醒他們:「下次再來。」偶爾跟我們一起看電視,看得無聊了,她會提議:「看Toy Tory (story)吧!」將來還不知道她又會有什麼驚人之語,我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