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懷念的滋味 Taiwanese bread

來到美國這麼多年,飲食生活起居大都已經美國化,雖然在這裡許多愛吃的菜和水果都吃不到,但是隨著亞洲超市的開張,湊合著也還差強人意,只是有一點我們一直沒有辦法得到滿足的,就是懷念的臺灣西點麵包。

老公從前就一直提議「我們」自己做麵包吃,還買了一台麵包機回家。但是過去那個「我們」實在太忙了,這個提案只好一直擱置下來。直到最近因為一位姐妹提供了一個周老師美食教室網站,加上小恩恩愛吃麵包和自己嘴饞,於是才開始研究,試圖在家裏做出家鄉才有的美味。

在美國除了亞洲店以外,普通超市賣的麵粉並沒有所謂高筋中筋或是低筋的區別,一般來說賣的都是all purpose或是bread flour,cake flour。有一次我在超市的架子上發現了vital wheat gluten flour,顧名思義,應該是麵筋粉吧,於是買了一包回家試試。經過幾次的試驗,我發現以320克的all purpose flour配上80克的gluten flour,可以做出口感適中的麵包。這時老公又發表意見了,白麵還是少吃為妙,應該要吃全麥麵包。全麥麵包並非真的完全用whole wheat flour做的,根據周老師的說法,頂多用個50%,否則口感太差。我目前是以80克的全麥麵粉,加上80克的gluten flour,和240克的all purpose flour混合,做出來的麵包很有嚼感又不至於太粗。

妹妹愛吃烏龜麵包(她口中的turtle包包,就是菠蘿包),老公喜歡起酥肉鬆(起酥皮在超市就買得到),外婆則欣賞蔥的香味,另外我還做過克林姆包和牛角麵包(是Vivian春假在家時我們合做的)。做法在周老師的網站上都有,我是用麵包機攪麺和發麵,非常方便,大家不妨試試。要注意的是,每個烤箱都不同,雖然食譜上有註明應該烤多久,但是我還是試了幾次才拿捏住火候,不至於烤得太黑或不夠。

想起過去每次去加州總要抱一堆麵包回來,不僅不方便而且價格都不低。現在要吃麵包不求人,像老公說的:「我們家基本上每天都應該要發麵!」我打算繼續挑戰不同口味的麵包,希望能成為一個麵包達人,可是得小心別讓妹妹變成一個麵包超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