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恩恩十七個月 Kayla at 17 months

二0一一年二月三日,我帶著小恩恩去參觀兩個托兒中心,我們看來看去,見不到任何一個小朋友嘴上叼著奶嘴,於是回家以後我決定把她心愛的綠嘴嘴收到她的專屬博物館裏,戒了吧!而她也很爭氣,只有在頭兩天睡覺時問了嘴嘴,後來就再也沒提了,從此以後妹妹的奶嘴歲月成為歷史。

當爸媽的總是為孩子的成就感到驕傲,在這兒我也忍不住要炫耀一番。小恩恩雖然還不到十七個月大,但是已經很會表達她的意見了。她不僅字彙多,還是中英雙語的,car車車,book書書,連turtle都知道是烏龜。另外她也懂得把字連在一起,才能把意思表達得更明確。早上她起來後想下床:「下去,高高,怕怕,慢慢。。。」(要下床可是床很高,雖然有點害怕,可是我知道要慢慢下去)想從茶几和玩具間擠過去:「過去,卡住!」(我要過去可是被卡住了)

小恩恩學的很快,不管我們做什麼,她只要看過一次馬上學會。那天我拿著從沒用過為了演戲買的道具掃帚把洗衣房的地上隨手掃了掃,嘿,可被她給瞧見了。果然過不了一會兒,我們就看到她咚咚咚地跑到洗衣房去,把比她還高的掃帚給拖出來了,然後就這裡一耙那裏一耙地忙活著。想必我平常示範的工作做得還算不錯,她桌子底下椅子底下地板上地毯上到處掃,還專門挑那難搞的邊邊角角,掃得太激情時把上頭的毛給掃下來後,她也知道把它撿到垃圾桶去丟,最後還把我在冰箱底下好不容易積存了十幾年的壓箱寳灰塵都給撈出來了。除了抹家具掃地,妹妹還想挑戰一直讓她怕怕的吸塵器。好不容易克服了那馬達轉動聲帶來的恐懼感,在我吸塵時她也試著來參一腳,雖然力氣小,但是仍然有模有樣的。小阿灰再出擊,媽咪有信心不久之後她就可以成為有用的好幫手。

小恩恩和一般的女娃兒不一樣,也或許是年齡還沒到吧,可是她除了偶爾抱抱拍拍Kitty和布偶熊以外,沒見她特別愛抱洋娃娃之類的。最稀奇的是她非常愛玩車,真車假車都好。她爹地疼她,什麼都讓她玩,所以抱著她到車上去玩方向盤、開車燈、打喇叭,這輛玩過玩下一輛,總要三輛都開過了才肯回家,現在只要聽到她說:「key,key,車車,開,開。。。」就知道她又想「開車」了。那天帶著她去買鞋,逛著逛著就走到玩具區去了,她這個摸摸那個瞧瞧,但是只對球和玩具貓咪有興趣,不斷地要求要丟球拍貓咪。後來她爹地端來了一輛大遙控跑車,她看到後興奮得其他東西都忘了,一直「車車,車車」叫個不停。父女兩個臭味相投,我這個金主最後當然只得掏錢了(以後他們兩個絕對不能一起去逛街)。回到家把遙控車拿出來,她看到車門還可以打開,對大小概念還不甚完全的她激動得想坐進去,一直說:「進去,坐坐,進去。」等她發現進不去後還失望得哭了起來。看她這個樣子,我們想她下一個玩具,應該是輛小朋友開的電動車吧。

妹妹略帶堅持(或是固執)的個性,從一個小例子可以看出來。妹妹喜歡看Reader's Digest,常常手上拿著一本東翻西瞧地,找裏頭的圖片看。那天早晨她為了找一張她曾經見過一個人躺著的廣告,站在同一個地方將近半個小時,前前後後翻遍了三本Reader's Digest,就為了找那張照片。後來外婆看她非找到不可的決心,只好幫她從樓上又調來另外兩本一起找,還好最後找到了,要不然不知道這個小妮子還要撐多久才肯罷手。

前天晚上爹地帶著妹妹在電腦上聽歌,看到了蔡幸娟走馬燈的MV。其中有一個也不過一兩歲的小女孩,陪著爸媽在為野台戲的演出作準備。後來有一段,那個小女孩哭了,妹妹看到了以後好有感觸,一直要爹地幫她重播「哭哭」,還要暫停在那一幕,讓她看個清楚。極富同情心的妹妹,到了睡覺前嘴裏還念念不忘「姊姊哭哭」。說實在的,一個孩子過什麼樣的生活,幸福與否,就像那首歌詞說的一樣,都是環境造成的。父母能提供多少,孩子就能享有多少,多不一定就是幸福,少也未必就是不足。最重要的是能和父母在一起,享有父母的愛,才是幸福的孩子。我向神祈禱,使我們有能力提供Vivian和妹妹一個良好的環境,在充滿愛的家庭裏長大,奠定以後幸福人生的基礎。


2 則留言:

  1. I think we should start seeking the ideas of special education for her. She develops the skills in an astonishing pace that we need to be aware of.

    回覆刪除
  2. Obviously another proud paren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