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1日 星期一

香辣炒泡菜

幾個月前到紐約去時,吃到了嫂嫂做的辣炒高麗菜,味道像極了臺灣路邊臭豆腐攤上的泡菜,但是沒有繁複的腌漬程序和等待的過程,馬上就吃得到又衛生。於是向她討教了此菜的做法,回來後試做了幾次,還頗受好評的。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從來沒寫過食譜的我,也東施效顰一番,把這個菜的做法po上來,希望愛吃泡菜的人都能受惠。但是做菜對我來說一向不是rocket science,基本上是靠經驗,所以我也沒有辦法精確地寫出幾盎司或是幾茶匙的糖或鹽,格友看了以後若要試做,就憑個人口味的喜好斟酌吧。

材料:
臺灣高麗菜(Taiwanese Cabbage)一棵。我們這兒買得到臺灣高麗菜,如果買不到的話,用普通高麗菜來代替。但是這兩種高麗菜脆度厚度口感都不同,普通高麗菜做起來應該是比不上臺灣高麗菜的。
辣椒醬:我用的是老騾子激辛蒜蓉朝天辣椒醬,寧記蒜蓉辣椒醬應該也很適合,但是李錦記的蒜蓉辣椒就不行了,不夠辣又有太多其它的添加物。選用的辣椒醬基本上辣味要足,最好帶點蒜味,但是不要有其他特有的味道,像是辣豆瓣醬、老乾媽豆ㄕˇ醬(奇怪,我怎麼找不到這個字呢?是我音拚的不對嗎?)、帶有蝦仁或其他怪味的辣椒醬都不適合,做起來口味不道地。
鹽、白糖、白醋、沙拉油

步驟:
1. 高麗菜洗淨,邊洗邊用手撥成適中的大小。千萬別用刀切成公整的塊狀,那樣子視覺的效果就完全被破壞了。
2. 把高麗菜用鹽抓一下(是用手抓啦,只是要加鹽讓它入味),放置30分鐘,準備下鍋。
3. 起油鍋,把高麗菜放進鍋裏拌炒,待稍軟,加入糖醋。做泡菜的要點是糖醋要放足才夠味,這個原理在這裡也是一樣的。別把菜炒得太熟了,否則變成水煮高麗菜,失去了脆度,就不好吃了。
4. 起鍋前加入辣椒醬拌勻即可,若放涼了吃就更像泡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