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9日 星期一

十個月大的恩恩Tough girl at 10th month

轉眼間妹妹就已經十個月大了。
她現在已經練就了一身好武藝,翻身下牀早就難不倒她了,爬行由龜速進步到小白兔的等級,尤其是當她發現你正要阻止她去做某樣不該做的事情時(譬如說拈花惹草或是清洗馬桶),她會使盡全力企圖在我們捉到她之前先到達目的地。此外,她還為著走路做準備,開始摸著家具的邊緣移動,有時會放開手靠自己的平衡能力站著,多達近十秒鐘,然後露出一臉得意的笑容。有一天她蹬著她的小火車往上爬,想拿她放在沙發上的涼鞋來玩,我看到後把它們移到沙發椅背上去,沒想到她小妞兒乾脆一不做二不休,整個人都爬到沙發上去了,難怪媽媽常說,她一點都不像個才十個月的娃兒。

雖然還不會說話,可是她的想法可是都表達得清清楚楚。她最近學會了拍手,有事沒事就拍拍手給自己來點鼓勵,自己拍了不夠,還要別人一起拍。她會捉住你的手要你做拍手的動作然後跟著你一起拍,拍夠了以後會把你的手分得老遠,表示「夠啦!」當她想借你的腿到別的地方去時,她會先要你抱她,等上了你身以後,「嗯!」一聲,手往那個方向一指,那就是告訴你「走!往那個方向去!」如果我們不小心走錯了方向,她會拉你或推你並發出不滿的聲音,直到你改正為止。

那天晚上幫她洗澡時,她不停地用手拍水,把水花濺得到處都是,也弄得我一頭一臉。她咯咯地笑著,當她看到我臉上都是水時,竟然把她的小毛巾遞給我,讓我擦臉,我簡直感動到不行。雖然我知道她只是模仿我幫她擦臉的動作,可是當媽的人看到小女兒的貼心,那種感動就是不一樣。這讓我想起Vivian小的時候,如果別人假裝要打我,她就會撲身上前護著我,一副捨身救母的樣子,看來這兩個女兒都很貼心哪!呵呵。

妹妹目前嘴裏努力地長第八顆小牙牙,也正在適應我們的食物。我們吃的肉絲、蘿蔔、馬鈴薯、白菜、雞肉等她都很喜歡。幾天前我們去了一趟Izzy's Pizza,看她那吃得開心的樣子就知道,這丫頭以後到「包肥」絕對像她姊姊小時候一樣,是幫我們撈本來的。

幾天前的一個晚上,她睡覺時掉下床了。平時她睡在她爹地和我的中間,兩個人的床位她一個人用有時候還不夠。那天晚上爹地殆忽職守,搬到別地方去睡,結果妹妹就掉下床了。我聽到碰的一聲馬上從夢中驚醒,然後就聽到她委屈的哭聲。還好沒摔傷,但是嚇到了。她在我懷裏訴苦了一番,原本就要睡著了,可是趕過來的爹地堅持一定要抱抱她,她一看到是爹地,那股委屈勁兒又來了,把剛唱過的調再唱一次才甘心入睡。

妹妹好動外向的個性,大家都看得出來。平時我們主日崇拜時都待在一個為嬰幼兒準備的房間裏,我們可以一邊看顧孩子一邊聽信息。過去大家只說妹妹比別的孩子動作多,現在孩子們都長大許多,開始會爬會走而且有互動了,妹妹的個性就讓別人一覽無遺。不是去搶人家小哥哥的車車,就是去抓別人正在玩的電話聽筒,把人家嚇得拔腿就跑,再不然就是從人家小妹妹和正在玩的玩具間硬硬鑽過去,小妹妹只好眼睜睜地看著這個不速之客,等她經過後再繼續玩。我們做父母的只好一方面盯著她不讓她欺負人,一方面跟在後頭收拾殘局。關於這一點,我深有感觸,她跟姊姊,真是不同啊!

昨天晚上我把Vivian小時後十個月大的錄影拿出來看,覺得妹妹比姊姊幸福太多了,不只是在物質上豐富許多,連我們說話的口氣和教養的方式也都大有不同。一個孩子長得好快,一不小心時間就溜過,那個階段的樣子也就再也看不到了,所以他們成長過程的每一個時刻都值得好好珍惜。



恩恩準備要出門了



一看就知道她喜歡吃草莓



小藍莓也很不錯

3 則留言:

  1. 小恩恩, 真聰明,這麼小就懂得"能吃就是福", 哈!
    May-Ya

    回覆刪除
  2. 從她那光亮飽滿的臉就看得出來,她的「營養很好」。唯一讓我操心的就是她臉上的過敏,常常嘴角兩邊都是紅的一片,看了醫生也沒什麼大用,真不知道該怎麽辦才好。

    回覆刪除
  3. 是啊!你們家妹妹真是可愛, 每次看她的笑臉, 我心情都跟著好起來.....OPC對過敏不是最有效的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