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有一段時間了 It's been a while

自上一篇「男人老了」到現在,已經超過半個月了,這半個多月中,我也老了很多。。。

首先,我想我們已經對Vivian的學校達成共識,如果沒有意外的話,她應該是會去琵琶第音樂院(the Peabody Institute of 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這個學校一直在她的學校排行榜上名列前茅,等所有學校的結果都出來以後,雖然這個學校給的獎學金不盡理想,但是我們做父母的還是願意排除萬難,努力幫她達成心願。Vivian在看了所有學校給的獎學金加上師資和總體的比較之後,曾經表示過她願意去印第安那大學,一年兩萬多美元的差異,對我們來實在是減輕了許多的壓力。可是我們明白她體貼父母的心意,也知道她心裏的掙扎。昨晚她爸爸嘆了一口氣説:「年輕只有一次,錢還可以再賺。」就這樣,我們做了決定,為了心愛的女兒,爸爸媽媽辛苦一點也是值得的。

為了這個決定,我拿出塵封多年的鐵算盤,準備重新使出我精打細算的功夫,向渡假旅遊說拜拜,外出吃飯靠公司發的獎勵禮卷或potluck,治裝辦行頭就免了吧,外加每天禱告公司股票sky rocket一飛衝天。。。當然這些都是我對自己的精神喊話,能不能做到就得測試自己的約束力了。現在我反而感謝姐妹兩人相差十七年,所以我們在Vivian四年大學的花費後有足夠的時間喘口氣,並為妹妹開始積攢她的學費。

當然,再怎麼省也不會虧待了妹妹!妹妹最近成熟了好多,除了坐臥行動更加老練了以外,也更懂得如何表達自己的意見。心情不好或是坐得不舒服了,一定會發出小老虎的低吼,直到我們了解並幫她解決問題為止。有一個玩具,每次是立著的被她看到後,一定要把它放平,屢試不爽,後來除了放倒外,還要爬上去壓一壓,似乎要確定它不會再站起來。

在聖地牙哥動物園裏,看到橘紅色的鶴(flemingo)時興奮得大叫,而其它大部分的時間不是在睡大覺,要不然就是沒看到重點。在洛杉磯姑姑家,把可憐的小貓嚇得躲在椅子底下不敢出來,也總算見到了爺爺奶奶。九十一歲的爺爺,想到當初Vivian三個多月時在到美國來的飛機上從頭哭到尾,心疼這個小孫女,雖然擔心自己的體力,但是因為愛妹妹,還是挺著九十一歲的身體遠渡重洋來見面,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在Vivian上大學前再來看看她。而奶奶身負重任,除了一路照顧爺爺,還勇猛地拖了幾個大箱子過來。。。這樣子的恩情,希望她們姐妹倆都能懂。

另一個插曲,就是媽媽的身體。我一直以為媽媽身體雖然不是頂壯,但是總還算是健康的。最近她的降膽固醇葯吃完了,原先還認為不是什麼大問題,可以等到下半年她回臺灣時再去檢察,沒想到前幾天一量之下發現,一飛衝天的不是公司股票,而是她的血壓。嚇得我不管她有沒有健康保險,先幫她掛號看醫生再説。一個人如果沒有了健康,其他一切都是沒有用的。媽媽這麼辛苦地幫我們照顧妹妹,說什麼我們也要盡到孝心。

公司一年一度的考績評薦總算弄完了,也來了一個改組。塵埃落定後,發現自己還是和過去一樣做同樣的事,不上不下不好不壞,可這也是我最喜歡的結果。

經歷了過去這麼overwhelming的一個月,我覺得自己真的有點老了。老到只希望保有一分ok的工作,守著自己的巢,幫巢裏的另一隻老鳥修剪羽毛,看著巢裏的小鳥們健康長大,飛出去,偶爾也飛回來看看我們。

7 則留言:

  1. 我師大合唱團學姐的女兒,主修鋼琴,當初也是選擇了Peabody音樂院... 我學姐打的算盤是,看可否順便就近交個 Johns Hopkins 醫學院的男朋友.... 結果她女兒努力用功,三年半就畢業了... 省下的半年學費,向我學姐要了幾雙designer的鞋做犒賞, 然後決定放棄音樂路, 現在喬治亞大學唸法學院...

    回覆刪除
  2. 「琵琶」第音樂院,我還以為從「大提琴」改學「南胡」
    「琵琶」這會讓人誤以為是--「國樂」

    「枇杷」第音樂院,這樣又會以為是「農」學院
    ~雲

    回覆刪除
  3. 年輕只有一次,錢再賺就有!
    這話不久前我也說過(兩次).
    也是熬過來了....
    過去這一個月,老大申請研究所,也是拿了offers卻拿不定主意,....老媽跟著頭痛,頭髮白了好多根...
    Peabody離我家不遠,下回來別忘了來拜碼頭.
    ~Hummingbird

    回覆刪除
  4. Jennifer,
    這一層我倒不是沒想過,只是當醫生的,可能很辛苦吔。。。如果她找個學音樂的,像當今的許多音樂夫婦一樣當對神鵰俠侶,那也蠻不錯的。

    雲,
    You are not helping at all! 我原先以為你會來個大學學費試算表或是投資報酬率分析,沒想到你在琵琶和枇杷裏打轉。。。

    Hummingbird,
    謝謝你的鼓勵,我也相信我們會熬過來的。原本打算去見見老師的,但是她這幾週出奇地忙,完全抽不出時間,眼看著就要來不及了。沒見老師就下定決心,會不會太冒險啊?

    回覆刪除
  5. 哦對了,Hummingbird, 若有機會,一定會和妳聯絡的。

    回覆刪除
  6. 也對,之前Andy, Amy的鋼琴老師也是大提琴配鋼琴的音樂夫婦,真的是不錯....老實說,這也不是我們能操的心,只能禱告交託,看神如何為Vivian預備囉....Vivian就像即將展翅上騰的鳥,你們心裡應有好多的捨不得,還好有Kayla及時來作伴,神真是恩待你們也.....

    回覆刪除
  7. 我原先以為你會來個大學學費試算表或是投資報酬率分析
    ===================
    「大學學費試算表」,計算機按一按,就算出來啦!還用不到我

    「投資報酬率」,這牽涉到「人」的問題,是無法用數字量化的,所以我也無能為力(說不定女兒在大學,突飛猛進,畢業後,出dvd、巡迴演奏...,成為杜普雷 (Marcel DuPre)第二,那現在繳的學費又算什麼,投資報酬率可是超過百分之一萬,你和阿貓就可以退休了,準備去環遊世界)

    美股最近很夯,你手上的公司股票應該獲利不少,支付女兒大學學費,應該沒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