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大爆冷門 Breaking news

明天是回覆學校的最後一天,我們也總算是做了最後的決定。原先以為去琵琶第是去定了,但是後來我在做最後仔細地讀各個學校的來信時才發現,原來曼哈頓音樂院已經幫她指定老師了,而且是她的第一志願,只是我們當初沒仔細讀清楚。後來他們又來信通知,接受了Vivian獎學金的申訴,給她提高到和克利弗蘭一樣的額度,如此一來變成三足鼎立的局面,在曼哈頓、琵琶第、和克利弗蘭之間猶疑不定。

在我去出差之前,我下定決心要帶Vivian去見見老師,畢竟學音樂的選學校不像讀其他科目的,只要學校程度好就可以了。他們與主修老師之間的互動非常重要,若是與老師默契不足溝通不良,那接下來的四年將會非常痛苦,而且可能會影響一輩子的前途。由於曼哈頓的資訊來得晚,所以我訂行程時並沒有把它包含在內。我們在二十四日飛往琵琶第,二十六日和老師上完課後直奔克利弗蘭,二十七日和老師見面後便回家。

琵琶第的老師很細心,除了安排上課以外,還約了她自己的學生帶Vivian參觀系館,回答有關老師 studio 和學校的問題,Vivian蠻喜歡她的上課和溝通方式,覺得是可以仔細考慮的選擇。美中不足的是,原先約好在星期日見面的學生放了我們一個大鴿子,不只人沒出現,連電話簡訊也不回,害我們白白浪費了寶貴的時間,直到四點半後才往DC出發。

DC 之行由於時間太短,只能在白宮和紀念碑附近逛逛,七點多便開始回頭往巴爾地摩去。上車後才發現GPS沒電了,奇了怪了,我們一直都有充電的啊?試了幾次都沒用,我們的結論是,電完全沒充進去,但是又不明白為什麼,只好不停地開機,等它電源不足關機後再重開,斷斷續續地找路。這讓我想到電視電影裏常用的劇情,一個擁有重大情報的人快斷氣了,旁邊的人急得想要他說出來,他卻只能:「我。我。我。。。那。那邊。。。對。對。不起。。。」然後就掛了。除此之外,原先聽説天氣會變壞,但我實在沒想到會這麼差,一路上下大雨兼閃電,我偏偏又怕閃電打雷,天上一閃我就尖叫一聲,脖子越縮越短,背部緊綳,雙手緊緊握在方向盤上關節抓得都快要突出來了,所有的車都把緊急警示燈打開了,以時速二十五英里的速度在高速公路上龜速前進。。。Vivian被我弄得又好氣又好笑,媽媽也在後面要我別再雞貓子喊叫,可是我這個人,一個蛇一個打雷閃電,我是一點招架之力都沒有。後來我們是怎麼回到旅館的都搞不清楚,就這麼誤打誤撞地到了。進入大門的那一刻我感動得想哭,原先以為自己再也見不到明天的太陽。。。

到了克利弗蘭,雖然天氣有點冷,但是個大晴天。Vivian在上課時,我們開著車到處亂逛,學校附近雖然不錯,但不遠就進入了看起來不太好的區,所以我的印象大打折扣。上完課後我有機會和老師簡短地會談,很帥很溫和的一個人,但是我們的結論是,這個老師雖然教得好,但是他的作風和個性可能不太適合Vivian,所以克利弗蘭音樂院就從名單上除名了。

由於沒有時間再去探訪曼哈頓的老師,只好從別的學生和老師那兒去打聽。剛好她有一個朋友和那老師上過幾次課,可以提供她很多資料,也給了那老師很高的評價,聽說他也在茱利亞教課,專長在現代音樂,很注重音樂的詮釋。但是這仍然不能解開Vivian的疑慮,因為她覺得自己在技巧方面還有很大進步的空間。最後是透過UO大提琴老師的印證,說他是一個很好的老師,再加上有舅舅舅媽在紐約,對Vivian的第一年多少會有些幫助。琵琶第的老師雖然好,但是我對巴爾地摩並不是太欣賞,獎學金還不及曼哈頓的一半,再加上有些不太好的經驗,於是我們做了最後的決定,以傳真的方式寄出了我們的回應表,正式加入曼哈頓音樂院成為新鮮人。

回想起過去這幾個月申請學校的過程,曲折起伏,也非常辛苦,但是我並不後悔我們所走過的路,事關Vivian的未來,實在不可不慎。既然已經做了選擇,只願Vivian能選她所愛,愛她所選,認認真真地求學,開創自己的未來。

P.S. 有關我的GPS,後來我才發現,原來是充電器出了問題。後來我想起媽媽前一天翻我的包包時,拿出了兩個可疑的小東西,那時沒想到是充電器的零件,回到旅館後我繼續在包包裏翻,又找到了一個金屬冒,這時基本上都拼回來了,但是還欠一個彈簧。第二天在車上果然找到了那個彈簧,只是很奇怪怎麼會有的掉這兒有的掉那兒。

3 則留言:

  1. Wow! Congratulations to Vivian again!! I know nothing about these schools, all I know is 曼哈頓 sounds better than 琵琶第:-) Best wish to her!

    回覆刪除
  2. Congratulations to Vivian (and your family).
    My daughter is the same age as yours. She is interested in business. She also had to choose among 3 schools: NYU Stern, Umich Ross & Carnegie Mellon Tepper. Umich is cheaper & provide merit scholarship and actually is ranked higher than the other two. But as a mother, I selfishly want her to stay in NYC (even though NYU Stern is super expensive. The difference is actually $25K per year btw Ross & Stern). She finally decide to go to NYU Stern. I hope it's the right choice. 曼哈頓音樂院 is a very good school and she will also enjoy NYC. NYC is perfect for music majors. (Sorry that I don't know how to type in Chines.)

    回覆刪除
  3. Congratulations to you too!
    New York is a city very difficult to pass by but $25K/year is quite a lot of money though. It can't go wrong as long as they study har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