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申請大學 College Application

十一月間,我們都在為Vivian申請大學的事而忙碌,尤其在最後十天,簡直是兵荒馬亂。在美國申請大學,真是麻煩哪!

我們那個年代在臺灣,只有一個大學聯考,一個報名費,報考特別的科系如音樂、美術、體育時,頂多加考術科,一次定江山。分數出來後填志願,然後按志願分發。雖然只有一次機會,好像不太人性化,但是比起美國申請大學的方法來說是簡單太多了。

Vivian升學的目標是音樂系,主修大提琴演奏。要想申請主修演奏,非得經過術科考試不可,而在人家決定願不願意見你以前,大多數的學校都要求申請者事先通過影音篩選。從十一月開始,我們就忙著錄影/音,一次又一次,不斷地重錄、挑選、再重錄,然後送審(給老師聽),若過不了老師那關,回來再錄。到了十一月中,錄音告一段落,便專心於尚未完成的申請表格,寫論述文、個人目標、自傳等等。另一方面還要跑學校註冊組申請成績單,各個學校有不同的要求,得先整理好然後請學校配合辦理。推薦函方面,兩個樂器的個別老師是少不的,另外應學校不同的要求,還找了她跟了第四年的學校合唱團指導老師、一個英語老師、一位數學老師、和輔導老師(counselor)來幫忙。

至於申請了幾所大學,這是很多人會問的問題,而Vivian從一年前就已經開始列名單了。由於她最後選擇了大提琴,雖然參加過幾次音樂營也見過一些年齡相仿的大提琴學生,但是對外接觸不算太多,所以並不是很清楚自己的程度跟其他人比起來如何,要估計自己能上什麼樣的學校就更加困難,最後只好多申請幾家,到時再看著辦吧。人家問起Vivian申請了幾所學校,我總是很不好意思地回答10所,聽到的人都很驚訝,一般人大概6-8所就差不多了。其實若加上我們預備墊底的的學校,總共是12所,可見我們對自己多沒有信心哪!亂槍打鳥,打中一隻算一隻唄。當然這樣的結果就是荷包大失血,以一所學校申請費$100來算,扣掉幾所比較便宜的,一千出頭跑不掉。

大多數學校的申請截止日是12月1日,Vivian最後三所學校網上申請是在11月30日半夜送出的。知女莫若母,因為感恩節那一週剛好是他們學校期末考,我早就知道她一定會拖到最後一天,於是事先就叫她把所有需要郵寄的文件交給我了,連同CD/DVD,在感恩節前就以priority mail外加delivery confirmation(送件確認)寄出以免誤了時間。說到這兒,我不得不強調這個送件確認的重要性。我星期一寄出到南加大音樂系的郵包,郵局在星期三試圖投遞,但是他們辦公室沒開,所以郵局留了一張條子並把郵包帶回局裏。星期五我在網上看到了,打了個電話給郵局,他們說只有收件人可以要求重寄。星期一我趕快聯絡南加大,他們卻回答他們不會到郵局去領或要求重寄,郵局應該知道該把所有無法投遞的信寄到哪兒去。最後我只好當天以express mail再寄一份來趕第二天的截止日,又花了我$17.50。。。誰叫我們有求於人。

辛苦了這麼多,但這還只是第一步。如果夠幸運能被邀請去參加正式的試聽考試,那才是真正困難的一關,屆時還要安排旅行和買機票(Vivian、我、和大提琴各一張)。至於學費從哪裏來,我暫時不敢去想它,走一步算一步,先把學校給拚上了再說吧。

2 則留言:

  1. 廣撒網是對的策略,因為音樂系很難predict每年的申請率,audition 的表ˋ現也難預測.
    關鍵其實不是進不進的問題,還有獎學金多少的問題.
    反正,如果不嫌煩不怕累,多跑一些是值得的.
    (可是我告訴妳喔,我女兒跑到第五個也是最後一個,就意興闌珊,不想考,也不想練了...)
    ~HummingBird

    回覆刪除
  2. 是啊!除了獎學金以外,老師和離家遠近也很重要。她想去東岸,我希望她留在西岸,可以常常回家。
    我想考到後來,她八成也會考皮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