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4日 星期日

懷念的零食 Childhood delicacy

那天在電視上看到一個小撇步(trick),剩飯也可以用來做冰淇淋!主持人一邊作出一副好吃得不得了的樣子,一邊不停地説吃起來像「叭咘」(三聲把,一聲逋)。Vivian在旁邊聽了半天聽不懂,於是很疑惑地問我:「什麼是叭咘?」相信來自臺灣背景、有一點年紀的人都不會忘記,那是另人難以忘懷,小時候最甜蜜的回憶,可憐這些現代人無法了解和享受那些70/80年代的傳統美食。還記得小時候,最便宜的時候一塊錢就可以買一球臺灣傳統冰淇淋,吃起來有點像現在的sorbet,但是口味是這兒絕對吃不到的,我記得有芋頭、鳳梨、酸梅等等。在炎炎夏日裏,我們最高興的就是聽到一聲聲「叭~咘~~叭咘叭~咘~~」的聲音由遠而近,那是賣冰淇淋的小販,邊騎著腳踏車邊壓黑橡膠空氣喇叭,發出招牌的叭咘聲,我們通常都會跑到路旁去迎接叭咘伯伯的到來,有時來不及了,就在家裏大喊「叭咘」,叭咘伯伯就會在門口停下來,等我們出去買。吃到冰淇淋固然幸福,其實它最吸引人的地方,是那種期盼和等待的心情,加上看著老師傅那一球球慢慢刮再放在冰淇淋杯上的過程。

還有一些零食,平常是不大容易吃到的,只有到每學期運動會的那一天,各路小販雲集,學校操場儼然成為一個嘉年華會時才吃得到。那時場内運動員拚得努力,場外啦拉隊吃得用力。我對運動一向是沒天分也沒興趣,所以通常都和同學一起逛攤販,有一種東西我是絕對不會錯過的,燒酒螺。小小的海螺用醬油大蒜辣椒醃著,又香又辣又鹹,還得使出吃奶的力氣拚命地吸才能吸出那可憐兮兮的一點肉,越是吃不到滋味越好,難怪好多人喜歡,等運動會過後總是可以看到滿地的海螺殼。有人説燒酒螺有肝吸蟲,每一口下去都不知道有多少隻,現在想想是很恐怖,那時哪管得了這麼多啊。

雞蛋冰也是我必吃的一項冰品。小販們先把調好的不同口味的糖液注入像蛋殼一般的模型之中,等冷卻凝固之後就可以賣了。他們先把塞子取出來,自動口插入一根竹簽,再把用來固定的橡皮筋拿下來,去掉殼子,就成了雞蛋冰。













雞蛋冰的模型。













紅豆奶油餅,聽説現在又開始流行了起來。前一段時間我異想天開,想要從臺灣買模子和工具來,到這兒的週六農夫市場去賣,賺點外快。我託了在臺灣的朋友去問,價錢和運費都問清楚了,她連食譜都已經幫我預備好了,可是我還在考慮我到底有沒有那個能耐去做這一行,她也似乎不太看好,於是只好暫時擱置這個想法。






糖葫蘆現在並不難找,但是用山楂做成的卻不多了。我還是喜歡山楂口味的,甜甜的外殼下包的是略帶一點澀味的山楂,吃到内心再加入一種淡淡的酸,很有滋味。










雖然 我並不是特別喜歡吃爆米香,但是我總是很著迷於它的製作過程。以前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小販開了裝著工具的車到家附近來,我們就端上一碗米,一些糖,再附上工錢十元,他們就會負責幫我們把米變成爆米香。他們先把米放進長得像個大鋼球的高壓鍋裏呼囉呼囉地一邊旋轉一邊用爐火加熱,等到時間差不多了就把鍋口對著一個長筒的網子,然後就是我們最期待的像加農炮般「嘭!」一聲,膨脹開的米全進了鐵網。接下來就是混入糖漿製作成塊狀,成為我們熟悉的爆米香!真希望有一天Vivian也能看見這製作過程,她一定會覺得很有趣!














兒童時代的傳統零食我記得的已經不多了,現在市面上現成的零食多得吃不完,但是那種古早味的兒時記憶卻不是這些五花八門的現代食品可以替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