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壯年人得老年病 Elderly disease

從一個多星期以前開始,我左側腹腔靠近下兩根肋骨的皮膚變得很敏感,不知道該如何形容那種感覺,是麻還是涼,說不出的感覺,不時還伴隨著一些刺痛。起先我不以為意,因為我知道那是神經痛的感覺,而且這已經這不是第一次了,想它會自己好起來,所以沒有管它。兩三天後,刺痛的頻率漸漸增加且增強,蓋過了其它的痛麻感,而且老是從同一點發出來,有時會傳到手臂甚至背部,這時我開始有點警惕,這次可能是玩真的!

有一天晚上,我因刺痛驚醒,連續而來的針刺感讓我懷疑我是不是肝臟有問題,接著又一陣心臟附近的扭刺感。。。完了!難道我有心臟病?早上起床後,疼痛稍減,我回憶夜裏的事情,想想如果我肝臟有問題,平時絕對不是這麼有精神氣力的,而且我膽固醇血壓都正常,應該不會有心臟病,所以也沒再去多想。

但是從疼痛開始,我每天起床必定會檢查我的皮膚,看看是不是什麼紅腫之類的皮膚病造成刺痛。果不其然,星期一早晨起床後,我發現經常刺痛的部位長了幾顆看似無辜的小疹子,小小的紅點,散落在大約一個硬幣(美國的quarter,臺灣的十元)的範圍裏。我馬上問我的好朋友古哥,根據它提供的資訊,自我診療的結果,我判定我是得了一般人聞之色變的「帶。狀。皰。疹」(herpes zoster),如果這個名稱還不熟的話,「蛇」(shingles),「飛蛇」,或「蛇纏身」總聽過吧?

原先想打電話給我的固定醫生,但是想到她什麼都說沒事的態度,現在去看她可能也不會有什麼結果。剛好我事先就已經幫Vivian約好了星期三看皮膚科(全身皮膚檢查),我自己則是在一月初,於是打電話去把兩個人的時間對調,星期三一大早到皮膚科醫生那兒去報到,那時紅疹的範圍已經有兩個硬幣大小了。

開始時護士按照慣例,先問我是什麼原因來看醫生的,我說:「原先是想做全身皮膚檢查,但是我現在有一個更迫切的問題要解決。。。這個東西,按照我自己的診斷,是帶狀皰疹。。。」她揚揚眉毛:「哦!可以說說你的情況嗎?」我把前因後果向她敍述了一遍,她記錄完了後就出去找醫生進來。醫生進來看了後,確診為帶狀皰疹,開了七天的抗病毒藥。她說由於我在發病不久就求診,吃了藥以後會縮短整個病程,而且我還年輕,應該不會留有神經痛的副作用。

由於我在公司選擇的是不用繳保費的醫療保險,在保險開始給付前有兩千多美元的自付額要出,所以這七天份21顆的「藍色大藥丸」花了我兩百二十一美元。。。順帶一提,無獨有偶,我在臺灣一個學姐的先生剛巧也長帶狀皰疹,去掛急診看醫生拿了三天的藥才花三百二十五台幣!臺灣的健保實在很優呐!

在網上讀了一些報告後我才明白,帶狀皰疹,跟一般人認為的游泳並沒有關係,是由水痘的病毒造成的。長過水痘的人,病好後病毒冬眠在神經的根部,一般來說不會發作。但是在免疫力因年齡或種種原因減弱和精神壓力大的人身上,有可能會再次活躍起來,進而造成帶狀皰疹,所以近年來衛生機關都鼓勵年長者接種疫苗。如果在發病初期就得到治療,一般來說不會太痛苦,而且可以縮短病程。千萬不要相信民間的偏方或是斬蛇,那些都是無稽之談。這次我歸咎于前一段時間的精神消耗,再加上兩三個星期前開始工作異常大的壓力,才給病毒有可趁之機。還好我算警覺及時就醫,從開始吃藥起就沒有繼續擴散,第三天明顯地看到局部消腫,想必再過幾天就可以完全恢復正常了,沒有落到網上那些圖片裏頭長到那種觸目驚心的地步。

神的恩典夠我用,不僅沒有讓我受到太多的痛苦,年輕時得到免疫力,可以避免年紀大時才患這個病。而且經由這個疾病,我才能天天在家裏上班,因此有多一點的時間陪陪從紐約回來度假的Vivian,也算是一個包裝的祝福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