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

女人要什麼後續 Postlude

原想一口氣寫完,但是後來想想,給大家留一點想像和思考的空間,也許會好一點。

這個故事裏的人名是虛造的,但是個真人實事,故事的主角我也認識。聽朋友轉述這些事情的時候,我非常地驚訝,不敢相信這種連續劇中才有的題材,竟然會發生在他們身上。

按照道德標準社會規範,我是極度地不贊成宜家的所作所為,無論如何出軌就是不對。先生不計前嫌地包容,獲得了重新改過的機會卻一意孤行更是錯上加錯。社會上有多少家庭都是這樣子被拆散的?宜家不善理家,對孩子們也缺乏耐心,注重自己生活的享受,俊成都包容了。況且俊成的體貼衆人皆知,這種打著燈籠都找不著的好丈夫,宜家到底還有什麼不滿意的?

可是婚姻中的問題,很多時候不是外人能夠了解的。夫妻間的事,只有當事人知道。俊成歸咎於兩人溝通不良,或許是他自己疏忽了宜家心理上的需求,以為婚姻生活本來就是平淡,待他發現問題卻為時已晚。也許宜家要的,是持續不斷的濃情蜜意,當初戀愛的感覺一直維續下去。當她發現俊成為了家庭、生計、孩子,無法再源源不絕地供應她需要的那種感受,兩人相處久了當初濃烈的愛已經轉趨平淡,而外在環境又適時地產生了誘惑時,她就情不自禁地被那種新鮮感所吸引,一時被衝昏了頭而無法自拔。

婚姻是需要經營的,如果認為一切都是理所當然,沒有努力去營造,柴米油鹽孩子工作的負擔長時間積壓下來,自然會影響到夫妻間的感情。當先生的要細心照顧妻子內心的需求,而做妻子的也要能夠相夫教子照顧一家人的生活,體貼的先生與賢慧妻子,將是一個營造美滿家庭的最佳拍檔。能這麼說並不表示自己都能做到,我常給自己的藉口是,如果他能體貼,我自然就賢慧,但是在另一端,對方也是這麼想的,所以男人女人之間的糾紛,始終不斷。。。

上帝造男造女,設計本來就大有不同。「為什麼男人愛說謊女人愛哭」(Why Men Lie Women Cry by Allan Pease, Barbara Pease ,在這裡有摘取一點内容)的作者在書中對男人女人的思考模式和對事情的看法做法,有很精辟獨到的解釋。不明白老公為什麼下班後只能腦袋空空地手握遙控面對電視不停轉臺的太太們,想要解開這個曠古之謎「為什麼男人不愛逛街」的水水們,或是不了解為什麼妻子老是喋喋不休的先生們,看了以後就會明瞭,原來水牛與蝴蝶,真的大不相同,也或許能從中體會出共處之道。我原先手上有一本中文版,但是借出去之後就一去不返,希望它在週遊各地之時,能夠幫助一些有需要的人。

5 則留言:

  1. 讀得我好來氣!荒唐!幸虧我不是宜家,老公不是俊成。否則不需第三者介入,也絕對是個離!說白了,他倆更本就沒搭配對!

    不過你說的對,婚姻中的問題,很多時候不是外人能夠了解的。夫妻間的事,只有當事人知道。我就不信宜家有那麽不懂事,俊成有象你描述得那樣好。如果真是如此,就該徹底斷了,不要用小孩子做藉口,這樣只會更加傷害他們。

    回覆刪除
  2. 雙方都應該付責任,因為我兩個人都認識,所以我主觀地覺得宜家那邊問題要多蠻多的。但是再怎麼說,旁人都是霧裏看花,越看越花。

    可是我真的跟你說,宜家過去過的日子,真的比你我都好太多了,吃飯基本上都是外食,而且口味養刁了,還不是吃普通的便當盒哦。出入開進口車,有時間培養自己的興趣,自由地出外旅行,這些都不是我們家那口子做得到的。

    我們的老公都該慶幸取了好太太。

    回覆刪除
  3. 這樣啊,那就是她太笨了!想要的太多,反而失去所有的。可惜,可惜!

    回覆刪除
  4. 女人男人都該知足、惜福,好壞都是自己選的,為自己還有子女負責.
    男歡女愛,我只希望宜家能認知~lust真的無法天長地久.
    宜家不是普通女人,俊成也真不是普通男人.
    我只能說,這對的婚姻give and take極度失衡,若當事人任一方無心修補,只有走上絕裂之途.
    情慾誘惑無所不在,但,真愛無敵!
    ~HummingBird

    回覆刪除
  5. 我真的覺得無話可說,人啊,要懂得感恩,每天工作得半死,回家還得看家,看女兒功課,溫習...但求家人平安,快樂...放假安排去那玩.好忙啊!!!培養自己的興趣?自己去旅行?天方夜譚!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責任,當然也可以選擇任性,個人選擇啊!但家所給的滿足,看着女兒成長的喜悅,深怕過得太快,深怕自己沒參與...別遺憾就好了,愛家人多一點,等於愛自己多一點!感謝神的恩典,願神也賜予他們一個傷害最低的結果,雖然傷害已造成. 小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