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放手讓孩子去做吧

妹妹從第一次吃到我做的牛奶角以後,沒事想起來就跟我要牛奶角吃。昨天總算是有一點時間,於是一大早就跟她約好,一起做牛奶角吧!

她一聽說媽咪要跟她一起做牛奶角就興奮得不得了,搬了高板凳坐到我旁邊等著動手幫忙。等到麵糰和好了以後,我把麵糰一份一份分好,讓她幫忙揉揉。但是她實在是興致太高了,根本是把麵糰放在手中亂抓,要不然一會兒掉到地上,一會兒又黏到褲子,再不然就是差點用嘴巴咬一口,弄得我緊張兮兮地,說話的聲音也跟著越來越大,最後只好請她負責幫我把捲好的麵包排在烤盤上。

等到麵包都排好了以後,我心裏有點過意不去,原先她很高興地要幫忙,但是由於年紀太小,能做的實在有限,我覺得好像委屈她了,於是決定把塗蛋黃的責任全權交給她,並下定決心,這次我說什麼都不插手。





她拿著刷子小小心心地沾沾蛋液,再一個一個慢慢塗,有時還歪著頭檢查旁邊比較塗不到的地方。我在旁邊看邊給她打氣照相,她也很以自己的作品為榮。等到都做完了,我們很開心地叫爹地來看,這時「值得研討」的事情開始了。

首先爹地說了一句:「哦,這都是你弄的啊?」接著就說:「這裡有一點沒塗到,再塗一下!」妹妹不願意:「No,我已經塗好了。」
「可是這裡沒有塗到啊!爹地教你!」說完就拿起刷子刷將起來。
「Mmm ~」妹妹不太高興,聲音拉得又長又高。
「好好好,不弄不弄。」
雖然嘴巴裏這麼說,可是他偷偷地趁妹妹走開時,拼命地這一筆那一劃地塗塗抹抹,沒想到妹妹又晃了回來,一看到爹地在「破壞」她的心血,氣得大聲抗議:「No!爹地不要弄,那些我都已經弄好了!No!」我也覺得這樣好像是不信任她的表現,於是讓爹地別再弄了,他這才停手。


等到期待已久的麵包終於出爐了,她迫不及待地馬上就要吃,邊吃邊檢查麵包的顔色,最後還指著邊邊上缺乏顔色的地方評論:「這裡沒有塗到,下次要塗好一點。」

孩子因為年紀小,就像是她現在畫圖的能力一樣,總是有做不周全的地方。所以,幫助她改進最好的方式,就是讓她去查驗自己的成果。如果爹地事後把所有不全的地方都補上了,那表面上看起來塗得很漂亮,但是妹妹也許會誤以為自己真的作得很棒,是不是以後就不會更小心地注意細節,因此而失去了進步的機會呢?在這種小事情上讓孩子放手去做,她得到了父母的信任,而不是撤手撤腳地不停地修改她的成果,以後她會更有信心地去嘗試。至於如何幫助她明白並修正她的錯誤,那需要靠智慧耐心和愛心,適度地稱讚和提點,才不會傷害了她自尊,打壞了她的興趣,從此對自己動手興趣缺缺裹足不前。

作父母的常常擔心孩子失敗,因而自己出手幫孩子達到眼前快速的成功,卻因此剝奪了孩子嘗試錯誤和從失敗中學習的機會。也有時會希望孩子迅速地學習到做事的方法,而一定要孩子模仿或是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做,反而阻擾了孩子創造發展的能力。這些做法短時間内看起來快速有效,可是在孩子往後人生的道路上,卻並不一定是好的啓發。

說來容易做來難,這樣看起來,下次我得讓她自由發揮做她自己喜歡的麵包形狀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