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

妹妹的字彙 Kayla's vocabulary

在臺灣時,小姑姑仔細觀察妹妹後說:「這個小孩以後很會說話哦!」奶奶聽到後馬上補一句:「對,而且她嘴唇帶珠,以後講話絕對不會輸人的!」聽得我冷汗直流,開始替她爹地擔心。。。

現在看起來,這個丫頭好強不認輸的個性是跑不掉的,越是不讓她做的事,她越是要做給你看!那天她撈了一只自己的襪子叼在嘴上,外婆看到了把它拿下來,並且告訴她不要咬襪子。她不但不服氣,還走到房間另外一頭,抓了另一只襪子,叼在嘴巴上,老遠走過來故意要給外婆看,那個表情好像在說:「你不要我咬,我就咬給你看!」外婆看了又好氣又好笑,笑著駡她:「你要把我氣得腦溢血啊!」拿下她嘴裏的襪子後,她馬上又抓了只鞋子放進嘴巴!

妹妹有個小小的壞習慣,老是把不想吃的東西往地上丟,我們講了她幾次以後,她現在學乖了,懂得把食物抓在手心,暗暗不動聲色地把手垂到椅子旁邊,然後手指一攤!有時候我們為了這個行為糾正她,這個傢伙還會回嘴,口中講一大串嗚哩吧嘰的,好像在跟我們理論一樣,說得比我們還多,邊講還邊要指手畫腳的,雖然我們聽不懂,但是小丫頭的氣勢絕對不輸人。有一次老公在電話上跟他老媽意見不一,一來一往地,後來婆婆放棄了,只在最後說了一句:「你說怎麼樣就怎麼樣,但是我看你以後講不講得過你小女兒!」我聽了忍不住撫掌大笑,婆婆這口氣,將來一定有人會幫她出的!

我們說話時,妹妹總是很認真地看我們的口型,學我們的發音。她到現在已經學會不少字彙了。她會說的有媽媽,嗒嗒(爹地),包包(麵包),哥哥(小表哥),mo(more,還要),喔喔(小狗),丟(拿尿布丟垃圾桶),嗚~哇(一隻會說嗚嗚吚吚啊啊的玩具猴子),嗯~ㄋㄟ(肚子餓了要喝奶)!她聽得懂但是還不是很會說的有婆,姐姐,鼻子,眼睛,耳朵,頭髮,牙齒,餓餓,please(雙手握拳上下搖),謝謝(以微笑點點頭表示),還有「中華民國萬歲」(會高舉雙手喲)!

4 則留言:

  1. 中華民國萬歲(會高舉雙手喲) --> This one is so cool!! :)

    回覆刪除
  2. 當然,什麼樣的家庭教出什麼樣的小孩。
    我不敢想像家裏有三個小恩恩到處跑的情形,所以有點替你擔心哪。

    回覆刪除
  3. 有三個像小恩恩這麼聰明可愛的跑來跑去,再辛苦也值得啦!
    (好像你們家的發展比較快,我們跟小恩恩同天生日的乾女兒還在學走路,只會說答答媽媽&哥哥.)

    回覆刪除
  4.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時間表,有的這個快,有的那個快,到頭來還是都學得會,只是如果早一點就更容易溝通。

    一定要記得哦,現在的孩子比我們過去聰明多了,只要你肯教,他們多半都懂的。而且如果看到他們有什麼進步的行為表現,要趕快跟進,常常給他們拍拍手,親一親抱一抱,多多鼓勵,他們會進步更快,而且對學習新的事物更具信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