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兩歲的小天使(三) My little angel is two years old now (3)

【同班同學】
妹妹班上有一個大她三個月的同學,名字跟她很相近,叫做McKayla。這個小女孩長得很可愛,塊頭比妹妹大一號,根據我幾次待在她們班上的經驗,McKayla很活潑花樣也多,有時算起來是有點調皮。

有一幾天我把妹妹從daycare接回家,在車上她告訴我:「McKayla打人!」
「她打人嗎?」
「對。」
「打誰?」
可是妹妹沒有回答,可能聽不太懂我的問題吧,但是她接著說:「她就哭哭了。」
我聽到這裡就明白了,有時你我他還會弄不清楚的妹妹想要說的是,McKayla打妹妹,妹妹哭了。
「她打了你嗎?打哪裏呀?」
妹妹用右手往臉頰做出拍打的手勢:「啪!她就哭哭了!呵呵呵。。。」怎麼還一副覺得好笑的樣子呢?
「老師有沒有說什麼呢?」
「有!」然後她忽然噘起小嘴,換了一個比較低沉的聲音說:「McKayla Moony,@^&`$*)#%。。。」聽起像是在模仿老師說話的口氣,可惜我聽不懂確切的内容。老師既然沒有給我一個正式的條子,想必是不太嚴重,就讓她們自己去解決吧。

雖然妹妹常常在家裏提到McKayla,而且總是說:「McKayla, sit down!」「McKayla,don't do that! 」「McKayla Moony!」可是她在妹妹心裏應該是有一定的影響力。前幾天的一個晚上,妹妹好像忽然想起來什麼,兩隻小手在腦袋瓜後頭不停地抓呀抓地,問她在做什麼,她說:「要綁綁!」然後繼續忙她的。我覺得好笑,手上沒個橡皮筋什麼的,怎麼綁呀?但是我很好奇,一向不喜歡我們給她夾髮夾弄頭髮的妹妹,怎麼會忽然想起來要綁綁呢?問她為什麼要綁頭髮,她回答:「McKayla Moony 綁綁!」原來是看到McKayla綁頭髮才勾起她的興趣,看她一副不放棄的樣子,我只好幫她綁了一個小豬尾巴,她這才滿意地笑了,不僅要照鏡子,還不時去摸摸,到最後是綁著頭髮睡著的。

【童言童語】
妹妹的英文字彙中,包含了好幾種顔色的名稱,red,blue,pink,green,purple,和yellow,其中yellow對她來說是最難記得的一個。有一天我們不停地重複教她認識yellow,從衣服顔色到牆壁,所有yellow的東西我們都指了,為了要讓她徹底記得。練習了好一會兒,我看她是記得了,決定到此為止。她走過來要我抱抱,她擡起頭來看到我的微笑,馬上指著我的牙齒說:「Yellow!」啥?不會吧?真有這麼糟嗎?

在後院,外婆拿一塊紙擦椅子上的水,才擦了一邊扶手妹妹就把紙拿走了,外婆想向她要回來擦另一邊,沒想到她回答:「沒關係,我來擦好了。」阿灰精神徹底地被發揚光大!

有一天出門,由於走得太匆忙忘了幫她穿鞋。她在車上想起來了後說:「糟糕,沒有穿鞋鞋!」這麼小就懂得什麼叫糟糕,平日的生活可能不太容易啊。

妹妹跟爹地在看書,妹妹嘰里呱啦講了一堆爹地聽不懂的,爹地笑著問她:「你在說什麼呀?」沒想到她一本正經地回答:「我在說英文。」過了一會兒又補充一句:「我在講英文,這個abc的。。。」爹地真遜,連英文都聽不懂。。。

晚餐時,有一盤前兩天剩下來的青菜,由於是剩菜所以我們沒有打算讓妹妹吃,爹地撥了一些進碗裏,我也弄了一些,剩下最後一點,爹地端起盤子來準備要清掉,這時妹妹開口了:「這是妹的菜菜的!」小朋友看得很清楚的!一定要我們把菜也分給她才滿意。

在戒奶瓶之前有一天晚上要睡覺時,妹妹想喝奶於是向我要。我說:「爹地在洗澎澎,等爹地出來就去幫妹妹弄ㄋㄟㄋㄟ,好嗎?」「好。」過了一下,她又向我要一次, 我用同樣的話回答她,她又等了一會兒,後來大概實在是等不及了,於是轉過頭來對我說:「媽咪可以去弄ㄋㄟㄋㄟ嗎?」就是嘛,爹地沒空,難道媽咪你也沒空嗎?

又有一次,妹妹朝著樓下喊了兩聲:「Dadaㄋㄟㄋㄟ please!」樓下的爹地都沒反應,妹妹自言自語地說:「Dada睡覺了,沒有聽見。」我在一旁笑著問她:「爹地沒聽見你叫他嗎?」「對,換媽咪叫『Dada!!』」顯然她很清楚媽咪河東獅吼的威力。。。

那天吃飯時妹妹把餐巾紙往餐桌上亂丟,爹地媽咪都不高興地盯著她。她看看我們,大概知道自己錯了,於是開口說:「Mommy, sorry. Daddy, I love you. 」這個小傢伙還真懂得怎麼治她的老爹老媽呀!

2 則留言:

  1. 如果人的記憶像隨意可以開闔的窗,請上帝先關上有妹妹的那一扇,免得她不時闖進來,讓人好想她,我現在終於體會到她爺爺奶奶姑姑們思念她的心情! 外婆

    回覆刪除
  2. 昨天妹妹在車上,忽然說:「婆婆去LA。。。」可見她也會想你。也許她還以為像過去一樣,你出去兩個星期就會回家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