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5日 星期一

收涎 Stop the saliva

早上和一位在臺灣的姐妹通電話,她問妹妹現在多大了,當她聽説四個月大時,很興奮地說:「四個月,那要收涎了喲!」我愣了一下,她看我不太懂,就向我解釋該怎麼做。沒錯,古禮裏頭彌月、收涎、抓周,是有這麼一項的,而且還蠻有道理的。妹妹這一個月來,口水越流越多,護士說不是因為她要長牙了,而是因為嬰兒的唾液腺分泌口水太多,他們來不及吞,只好讓它流出來了。她也蠻能自得其樂的,口水多也有口水多的玩法。她現在會藉由口水和嘴唇來發出不同的聲音,吹泡泡,還故意把口水一坨一坨地往嘴巴外擠,結果呢?我們只好給她不停地換圍兜,先是一天一條,然後一天三條,最後也算不清用幾條了,濕了就換吧。

探索的小手
從不到三個月開始,妹妹的小手就會握在一起,十指交錯搓搓捏捏地,後來爹地幫她把她的小遊戲區(little gym)架設好後,她開始學習如何使用這些琳琅滿目的玩具,也漸漸學會了雙手好用的地方。我們發現她喜歡像個小貓咪一樣用指甲抓摳東西的表面,聽那發出來各種不同的聲音,沙發、枕頭、電腦,她都試過,有時還試到我們的臉上來了。現在她已經能有效地使用她的雙手,準確地抓住她想要的東西,像神農嚐百草一般什麼都放進嘴裏嚐一嚐,還懂得兩隻手合作,開始真正探索這個世界。

甩奶瓶
妹妹看起來壯壯的,可是她到現在飯量仍然是四盎司,鮮少有吃完五盎司的時候。有時我們試圖闖關,多給她泡一些奶,看看她能不能多吃一點,但是她怎麼也不幹,說不吃就不吃,就算是已經進了口中的也給你吐出來,甚至發脾氣全身亂扭還大聲抱怨。後來她學會了,還來甩奶瓶這一招。先是把頭轉向一邊,用旁邊的牙齦咬住奶嘴(這時看起來像大力水手咬著煙斗一樣),然後把頭往另外一邊用力一轉,企圖把奶瓶給甩出去,一次不行,再來一次,直到我們把奶瓶給拿走爲止。這個小傢伙,不吃就不吃嘛,幹嗎生這麼大氣呀?

佯裝小老虎
前一些日子,妹妹不知道哪裏學來的,老喜歡從喉嚨裏呼嚕呼嚕地發出像老虎一樣的低吼,有時她是鬧著玩,有時可以看出來她是不太高興或是想要什麼東西得不到。每次聽了我們都忍不住想笑,但又怕助長她這麼做會養成壞習慣,只好忍著不出聲。妹妹呀妹妹,你的花招還蠻多的,媽咪就等著看你還會耍出什麼新招來逗我們開心吧。

媽咪的小寶貝
恢復全時間上班的第一天,雖然在家上班,但是我盡量躲著妹妹不讓她看到我,一方面試試她的反應,一方面也要她練習媽媽不在身邊的日子。一早上過去了,她除了吃奶以外就是睡覺,沒什麼問題。後來她一覺醒來,婆婆抱著她進書房問是不是該餵她了,這時她才看到我,當她見到我時,整個小臉都亮起來了,眼睛睜大,嘴角上揚,一副不可置信的表情好像在說:「嗨,你怎麼會在家呢?我很驚訝也很高興看到你!」看到她那個興奮的樣子,讓人忍不住要把她抱起來好好地親親她。
現在平常我們都在家時,她的小臉就像是朵向日葵一樣,老是朝著我的方向望,有時婆婆抱著她在家裏到處逛逛,不管走到哪兒,她的身體和臉一定轉往我的方向,定定地看著我,讓人好窩心。有好幾次我在廚房裏忙,她會故意大叫一聲吸引我的注意,等我轉過頭去看她時,她就開心地衝著我笑,真是個聰明的小娃兒。

妹妹特別喜歡姐姐逗她玩兒,每次都會笑得好開心好大聲,婆婆說她有這樣的媽咪和姐姐,咱們就等著看吧,以後這個娃兒凖會變成像媽咪和姐姐一樣的瘋丫頭,說什麼也不相信她會長成個文靜的女孩。我看也差不多,氣質擺給人家看看就好,還是開開心心地做自己,人生才會更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